“关中屏障,河陇咽喉”,说的是哪?

今日固原
2022-05-20 17:44:44
logo 语音播报
宁夏很小。
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上,宁夏只有6.64万平方公里,不及1%。
然而,就在这一方天地之中,北部贺兰嵯峨,南有六盘高峰,中间大河旖旎。
上万年山与河的激撞交融,形成了宁夏如今的地理格局和生命脉络。
宁夏不是黄土高原、草原荒漠、山地丘陵、冲积平原的独立地理单元,而是这些地理形态的交汇区,堪称“微缩盆景”。
图片
地形的交汇形成战略要冲,“关中屏障,河陇咽喉”。从战国开始,历经秦、汉、隋、唐,以至明代,中原王朝不断在六盘山、贺兰山和黄河之间的狭长地带,修建了长城、边墙、城障等形式多样的立体防御工事,让宁夏有了“中国长城博物馆”的称谓。
同时,实施引黄灌溉和移民工程。历经两千多年,宁夏至今还有秦渠、汉渠、唐徕渠等14条古渠发挥着灌溉功能,总长1292公里,超过银川至北京的距离。
黄河,在宁夏拐了一个神奇的大弯。和这蜿蜒北去的大河一样,宁夏,在历史上也是一个转折之地。  
公元646年,唐太宗李世民在宁夏黄河东岸与众多归附大唐的少数民族首领举行“灵州盛会”,并在漠北地区设立“六府七州”,将其纳入行政区划管理。
百余年后,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仓皇避难四川。太子李亨在灵州继位,并以此为据,逐步经略晋冀,南下中原,挽救了王朝危亡。
历史恢宏,弹指一挥。
公元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立于六盘山主峰之一的牛盘山顶,想到红军北上即将到达陕北,毛泽东顿时心旷神怡,诗兴勃发,吟诵词章,几经修改,成为后来脍炙人口的《清平乐·六盘山》。
此后,中国革命再没有大的挫折。六盘山自此因“胜利之山”闻名于世。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立慧  
责编:安   磊
审核:王建保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