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青”尽全力!宁夏援海南医疗队“决战”疫情的那些感人瞬间!

今日固原
2022-08-31 08:02:15
logo 语音播报

       转眼之间,宁夏支援海南疫情防控医疗队在海口方舱医院已经奋战了15天。

  半个月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在与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的关键时刻,宁夏支援海南疫情防控医疗队迅速组建了青年突击队,32名共青团员、327名青年甘当先锋、迎难而上,在“急、难、险、重”中主动出击、勇敢担当,将党旗和青年突击队的旗帜高高飘扬在海南战“疫”第一线,以大无畏的精神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我参加过援鄂医疗队,急难险重的任务,让我先上!”

  刚到海南的头3天,自治区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护士王彬被分配到行政协调组上班。

  从未干过行政工作的王彬深知,在支援海南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她用了十二分的精力做好行政协调工作:紧密配合医疗队负责人做好上情下达,时刻关注队员需求,确保物资、车辆随时到位,走路、吃饭都不忘盯着手机,生怕错过一丝重要信息。

  随着疫情发展,看到进入海口方舱医院的病例每天大幅增加,王彬坐不住了,她向医疗队负责人主动请缨:“报告领导,2020年我参加过援鄂医疗队工作,当前我们面临感控人员严重短缺的困难,我申请进入一线工作,帮助大家做好院感防控工作!”

  经过宁夏支援海南医疗队负责人统筹协调,王彬负责入舱一个班次19人的院感工作。

  接到命令的王彬顿时感到肩头责任沉甸甸的:这意味着,这19个人的院感安全,她都要全权负责落实到位,确保每个人不出现院感事故!

  尽管如此,王彬依旧以一丝不苟、严谨负责的态度督促每位队员将院感防控做到位:从医疗队员进入方舱医院开始,王彬就从外围区域开始巡查,队员们穿脱防护服是否规范、手消是否做到位、每日健康检测有无异常,在舱内作业时,是否存在职业暴露风险,医疗废物及舱内垃圾如何处置;患者在入舱后是否有其他并发症、有无可能发生的舱内感染隐患和风险;回到驻地后,每位队员是否闭环管理、环境清洁消毒是否到等等,每个细节,她都要多看一眼,力求每日走遍方舱的每一个角落,不落下每一个细微之处。

  一次,有位女队员在舱内工作了两个小时后,感觉面屏有点松动,王彬发现后,发觉她皮肤暴露有点大,立刻请她出舱。女队员很纠结:“组长,我还想坚持一下,仗没打完,战士不能提前退场啊!”王彬坚定地说:“做好院感防护,也是我们战疫的一项重要任务。要记住,你的安全,也影响着大家的安全。别怕,工作中出现意外很正常,不要觉得自己丢人。”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宁夏医疗队的每个人都非常尽职尽责,大家都全力以赴去应对方舱医院内的一切工作。虽然压力巨大,但我们坚信,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场战疫一定能赢!”王彬说。

“我心细一点,让我多进舱,多做些工作多发现些问题”

“来到海南后,我一直在跟主任请示,说我年轻,心细一点,让我多进舱,多做些工作,也能多发现些问题。”今年33岁的王凯说。王凯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内科一名主治医师,2020年宁夏从全区各医疗机构抽派援湖北医疗队时,他没能参加上,一直觉得非常遗憾。这次参加支援海南疫情防控工作,他觉得自己终于“如愿以偿”。

“情况比想象的要复杂。患者每天都在增加,我们要迅速检查甄别患者属于无症状、轻症、普通型、重症还是危重症,要按照类型分区域进行安置;如果符合住院指标,要迅速联系上级单位将患者转入定点医院救治。”王凯告诉记者,第一天进舱上班,就碰到一个难题:一位80高龄的老人及其爱人、女儿先后被送进海口方舱医院,老人持续发烧,血压很高,还有各种合并症;22岁的女儿则患有心肌炎,还有抑郁症史,转运途中发生晕厥。由于3人入舱时间不同,被安排在不同的馆内,老人的爱人、同样已是高龄的一位老太太,找到了宁夏医疗队队员,恳请医护人员帮忙把他们安排在一起。王凯了解到情况后,向小组负责人说明了情况,宁夏医疗队负责人迅速联系海口方舱医院,帮助协调解决了此事。当再次入舱时,王凯看到老人仍在发烧,就立刻向上级领导申请,协调海南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为老人办理了转院手续,及时送医治疗。老太太感激地抓着王凯的手说:“我虽然看不到你们的脸,但是看你们的大白服装上写着宁夏医疗队,我会记住你们的。谢谢您!谢谢宁夏!”

王凯告诉记者,每个班次进舱工作4个小时,期间完全没有休息时间,不断有病人询问病情,他的任务就是写好医疗文书记录,做好诊断工作。在工作中,他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一面观察病人,为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即使是患者所需的一个指甲刀、一个掏耳勺,他也想尽办法协调物资组带给患者;另一方面,他随时观察队员入舱后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并及时梳理,向医疗队负责人汇报,为队员们下次入舱时做好准备。

  “这几天,经历过疫情防控高峰,入舱患者每天都在减少,已经能看到胜利的曙光了。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凯旋!”王凯说。

他们主动迎战勇于担当,在战疫中激扬生命、绽放青春

  “参加支援海南医疗队任务之前,我从未见过广阔的大海、满大街的椰子树,随着医疗队来到海南的那一刻,我的心瞬间被这个美丽的小岛吸引了。我下定决心:一定付出全力还小岛一个平安!”

  ——宁夏人民医院西夏分院急诊科护士孙淑霞。

  “我终于入舱了!我的内心充满紧张、忐忑,还有一些兴奋与期待。这次来海南对于我们,与其说是支援,倒不如说是来学习。接管方舱医院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在这里,我们对感控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忙碌、努力让我们充实与自豪。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医生柯玲玲。

  “身穿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四个小时工作结束后,里面的手术衣都是湿透的,大家都处于脱水、缺氧的症状,尽管如此,仍然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放弃。当看到患者配合我们做好工作,听到他们说感谢的一刻,我为我是一名医护者而自豪,为我能穿上这身防护服在这次抗疫援助工作中发光发热而骄傲!”

  ——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李娟。

  “当我进入舱内环顾四周时,看到不少新冠肺炎患者躺在床上,等待着我们的救治,那一刻我的心中五味杂陈,眼泪不自觉地涌出眼眶,内心的担心在一瞬间消失殆尽,剩下的只有满腔热血和对患者们的心疼,‘医务人员’这个简单的名称压在了我的肩头,成为我的职责和担当,也架起了我和患者们的信任桥梁。”

  ——中宁县人民医院护士陈艳

  “8月24日,我们听到了最好的喜讯,方舱内有196名患者治愈首次出院,这对宁夏援琼医疗队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看到胜利、希望的曙光!愿舱内患者核酸早日转阴,康复回家;愿阴霾早日散去,静待繁华再现。宁夏援琼医疗队早日凯旋,为海南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吴忠青铜峡市人民医院护士赵琴琴。


  这些,是宁夏支援海南医疗队队员们写下的战疫日记。

  在援助海南的日子中,每一位队员都全力以赴、英勇战疫,每一位青年都斗志昂扬,全身充满了力量。他们抱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在战疫一线绽放青春本色,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宁夏日报记者 尚陵彬/文 图片由宁夏支援海南医疗队提供)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张   兰
责编:李   慧
审核:何晓晴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