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葡萄熟了!宁夏贺兰山东麓开启2022年榨季之门

今日固原
2022-09-02 11:07:03
logo 语音播报

从葡萄园的烈日灼灼,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到入秋后,不同品种葡萄的陆续采收,再到酿造车间的忙忙碌碌。从曾经的懵懂晦涩,到如今的成熟甘甜,酿酒葡萄们终于等来了“破茧成蝶”的高光时刻——“榨季”。而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辛苦了一年的成果,也要在榨季得到检验。

采摘是整个榨季的开始,看似简单,却对葡萄酒的品质有着重大影响,也是葡萄酒酿造环节的第一道筛选。

经过了出土、展藤、抹芽、绑梢、修剪、锄草、疏果,初秋,美贺庄园葡园里的串串葡萄,颗粒饱满、果香诱人。为了能收获品质最佳的葡萄,酒庄酿酒师在半个月前就开始观察酿酒葡萄的果皮颜色、品尝果实的口感、判断籽粒成熟度、测量并记录果实糖酸度以及酚类物质的变化,当各项指标都达到酿酒的理想状态时,才会下达采摘指令。

“由于今年宁夏雨水较多,为保证葡萄的成熟度,有些品种需要与天气‘赛跑’,选择合适的时机采收。今年,也是白葡萄非常好的一个年份,保留了很好的酸度,葡萄发展出了非常丰富的香气。”9月1日早上,在美贺庄园葡园维欧尼品种的采摘现场,酿酒师周兴告诉记者,在榨季,为避免太阳直射,温度过高,影响葡萄的品质,清晨5点,果农们便穿梭在枝叶繁密的葡萄田里,将一串串成熟的果穗用剪刀把葡萄剪下来,放进筐里。

手工采摘是贺兰山东麓产区精品酒庄多年来保持的采收方式。虽然工作繁重,成本较高,但能极大程度减少对葡萄果实的伤害,为后续葡萄酒的品质打下坚持基础。

采摘的时候,将生青果、枝叶、烂果全部剪除。采摘后,再以最快的速度将葡萄运送到加工平台进行二次筛选,筛选完的葡萄进入酿造区域,完成它们的最终使命——成为一滴美酒。

据了解,目前,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的不少酒庄已完成了白葡萄的采摘,并根据葡萄品种和酿酒需求,逐步进入红葡萄的采摘。

对于葡萄来说,榨季是一年中生命与价值的体现;对于酒庄来说,榨季是一年中最为忙碌的季节;对于酿酒人来说,榨季是一语难表的痛并快乐。今天,一串葡萄走到了成熟,而一瓶新年份的贺兰山东麓美酒才刚刚起步。

清晨,柔和的晨光透过葡萄园与酒庄照射在贺兰山上。

迎着晨光,工人们在一行行葡萄地间采摘果实。

清晨的阳光将葡萄叶照射成金黄色。

精挑细选每一串葡萄。

瞧!我们的葡萄颗颗饱满。

一筐筐采摘好的葡萄摆满地头。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编辑:张兰  

责编:李慧   

审核:何晓晴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