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前行

今日固原
2022-11-09 07:29:06
logo 语音播报

时光匆匆,不经意间,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中自己的节日。11月8日,第23个中国记者节,这一天因为这份职业成为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日子。香港大学教授钱钢曾说过:新闻工作,是活泼的人从事的严谨事业,炽热的人肩负的冷静使命,浪漫的人从事的艰辛劳作。

一年来,中心全体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全力聚焦主责主业,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用忠诚、热情、勤奋、敬业传递党和人民的声音,讴歌时代精神,服务人民群众,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我们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及时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传递到千家万户,在新闻事业脚踏实地的实践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彰显新闻人的厚重政治品格。我们始终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乡村振兴、生态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等开展主题宣传,思想引领有高度,服务大局有力度,聚焦民生有温度,采编刊发了一大批接地气、有温度、沾泥土、带露珠的新闻报道。

刚刚过去的九月,因为疫情,我们暂时告别了舒适的家居生活,吃住在单位,坚守在岗位,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集体生活。我们的新闻报道也在和时间赛跑,准确研判分析形势、把握宣传方向的压力大、责任大。因为时间紧、任务重,通宵达旦赶制各种新闻产品是常态,灯火通明中渗透着大家的辛劳和奉献。因为部分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我们“兵力”分散,采编一线人员把抗疫信息及时送到千家万户,下沉社区的同志用脚步把生活物资快速送到千家万户。

十月中旬,我们迎来了举世瞩目、举国关注的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在经历了抗疫宣传连续奋战后,我们再次克服困难、一鼓作气、无怨无悔、恪尽职守,用又一段彻夜不眠的时光记录下历史的伟大时刻,用及时、全面、准确的报道交上了亮点频出的党的二十大的宣传答卷。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科技如何发展,只要是信息传播,内容永远是王道。例如,聆听报告后走出会场、难掩激动的党的二十大基层党代表张小玲的真情告白;直抵内心传神动人的影像《昨夜 无眠》、《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样子》;让每个人都能看到抗疫一线自己影子的短视频《因为有你 战疫必胜》……这些报道都引发了强烈的关注。只要把笔端和镜头对准群众的关心关切,对准群众的所言所行,对准群众的所想所盼,就能收获群众的理解、包容、支持。这也启示我们,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只有走进百姓心里,百姓才会把我们看在眼里。

新闻与时代同行,媒体与责任同在。党的二十大向我们发出了新的号召,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继续在融合发展中以主动作为换来有所作为,不忘初心、勇于追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讲好固原故事,传播好固原声音。









记者,记着

◎ 马灵军

与新闻工作结缘四十载有余,如今,已退休半年,说不留恋新闻工作,那是假的,为之毕生耕耘,白加黑中的苦与乐,尽在其中。

退休后,同仁和朋友见面问得最多的是在做什么,这也是大多数人退休后面临的共同问题。有爱好就有事可做,没有爱好就慢慢培养爱好。说实话我没有什么业余爱好,不知道退下来后能做些什么,迷茫伴随一天又一天。老伴偶尔的一句“你给咱们做一顿饭”,提起了我的兴趣。年轻时曾看母亲做饭、做菜,后工作之余,上灶做些简单菜品,逐渐鱼、鸡等硬菜也能拿得出手。于是,现在每天的一项主要爱好就是做一顿饭。为了做好饭,每天去市场购食材也成为“必修课”。家人对我的厨艺大加赞赏,我心中在偷着乐的时候,也有一丝欣慰。总算有事可做了,终于克服了浮躁、空寂的心态。

调整心态,静心思过,这是退休后要直面的、也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此要有足够的定力,我逐渐向这方面努力去做。回望来路,经历的酸甜苦辣不少,成功与失败并存,各种趣事、有意义的事值得追忆。感念岁月,让我在新闻战线上实现了自身价值。

◎ 李慧

9月30日,我和记者刘烝去原州区古雁街道景园社区采访正在下沉的国企干部王娟。当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虽然工作繁忙琐碎,但她还抽出空来照顾一户居民家两个孩子的一日三餐,尽管她帮助的是陌生人。早晨9点见到王娟时,她手持扩音喇叭在小区内巡查,信息报告、核酸采样、环境消毒……微信群消息滴滴作响、电话一个接一个。中午时分,采访地点从室外转移到了王娟家的厨房,一阵叮叮当当,一荤两素喷香的饭菜做好,出锅装满饭盒先给孩子们送过去。采访很顺畅,我们以《“妈妈”的味道》为题刊发了报道,反响很好,网友们深受触动,留言区尽是充满爱心和肯定的话语。

让平凡人的工作得以呈现,起到春风化雨、榜样感召、见贤思齐的作用,我们心里暖暖的。王娟只是近3000名抗疫下沉干部队伍中的一员。9月30日,是固原市新闻传媒中心采编队伍冲锋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一线常态化的一天,《“妈妈”的味道》只是近600篇报道中的一篇。那些天,我的同事们步履匆匆、夜以继日,摄像机搬到了市内各交通卡点、医疗机构、商贸超市、村组社区……各类报道形式不同、内容各异,但都诠释了新闻人的担当和责任,提振了我们再度出发的勇气和信心。

◎ 马小龙

从24岁成为一名新闻人,如今已是不惑之年。从一名记者到电视新闻编辑制作,我和同事们一起在镜头前、在编辑机前见证了固原市十几年来发展变化中一个又一个历史时刻。作为编辑制作人员,对每一篇报道的精细打磨,每一个夜晚的忙碌坚守,既是对自己新闻理想与态度的负责,也是对一线记者辛劳奔波的负责,更是对受众信任与喜爱的负责。新闻路上时刻坚守的背后,是我们通过“脚力”的奔走实践,更好地认识国情、党情、市情、民情;通过“眼力”的广大精微,更好地洞察主流和细枝末节;通过“脑力”的深思熟虑,更好地实现守正创新;通过“笔力”的精准阐释与生动表达,更好地让主流思想入脑入心。回首过往,我们一起仰望星空,一起脚踏实地;面向未来,我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的殷切嘱托,自觉担负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眼观察时势,用头脑萃取精华,用笔墨抒写时代,永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又一个中国记者节,让我们在坚守中重整行装再出发!

◎ 芦淑颖

这一年,是我成为记者的第十年,也是来到固原的第11年。比起自己的家乡,我更熟悉固原——这个第二故乡,是因为“记者”这个职业,让我有更多的机会走近“她”、了解“她”进而喜欢上“她”。

记者,传播政策主张,记录风云变幻,洞悉人情世故,推动社会进步。就像著名新闻记者普利策说的那样:“当我们还在混沌中不知不觉时,总有他们的一支笔,一页纸,一个镜头将信息传递。”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疫情就在身边”,留守单位的同事舍小家顾大家,通宵达旦策划、写稿、编稿、制作视频……忙碌敬业的身影是对新闻事业执着热爱的最美诠释。

这一年,于我个人而言,有来自新闻业务上的收获:对每一件新闻作品保持不断修改的劲头直至发稿前一刻;对一个新闻事件一定要有全方位的把握,以参评新闻奖的标准尽全力写好稿件……在理论与实践的探索中,在前辈的指导下,我受益良多。没有比记者脚下更长的路,著名新闻人白岩松说:“新闻是一条注定要长跑的路,一朝一夕不足以改变这个世界。要相信新闻依然能推动世界,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点。”记者在更长的路上赶赴新闻现场、再现新闻现场,在更深的夜里让新闻现场跃然纸上。

面对如今新媒体势如破竹、自媒体遍地开花的现状,我们必须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提升媒体实力。道阻且长,但只要常怀新闻理想,坚持不懈往前走,跟上时代才能不负时代,行则将至!

◎ 王娟

今年是我从业以来过的第11个记者节。11年来,我经历了多次身份转变,从实习记者到广播播音员再到采编播一体的全媒体记者,这个过程虽然漫长,但是却收获了希望。

记得刚进单位时我跟着电台一位老师做交通节目,从开始的实习记者到后来的实习播音员,这是我第一次身份的转变。2012年12月,由于岗位调整,我又从单独播音到采编播电台《交通红绿灯》节目。2021年9月,为了适应新形势,电台节目进行了改版,我又从一位交通节目主持人转变成了少儿节目主持人。每一次身份转变,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为了更好地展现中国形象,传播中华文化,少儿节目开设了新版块《红领巾心向党 党史故事我来讲》,通过小朋友们的声音,让中华文化传播得更广泛、更久远。今天,是第23个中国记者节,作为少儿节目主持人,我将努力当好小朋友的知心姐姐,和我的小听众们一起团结拼搏、踔厉奋发,讲好故事,传递好声音。

◎ 何恩波

不是在采写新闻的一线,就是在采写新闻的路上。弹指一挥间,在记者岗位已10年了,我深深爱上了新闻这份职业,因为我们采写的新闻有温度,拍摄的镜头接地气,报道的新闻心系百姓衣食住行。

基层永远是新闻的富矿。回首今年大年初二的清晨,一场大雪后路面打滑,急于去亲戚家串门的我在寒风中站了20多分钟没有拦到一辆出租车。此时,远处一辆公交车缓缓驶来。上车后,竟然是一位女司机,公交车行驶得格外缓慢,女司机专心致志开车的身影深深地触动了我,这不就是春节期间最美的身影吗。下车前我对她进行了简短采访,连夜撰写了《春节,公交服务“不打烊”》新闻稿件,虽然字数寥寥,但是一字一句都是敬意,那一刻成就感油然而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记者,我们要牢记嘱托,坚守党媒初心、传承党媒基因、勇担时代使命,继续深入基层,走进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采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拍摄出新时代最真实动人的画面。

◎ 马飞

时光飞逝,从事新闻工作四个年头。回想起来,四年时光至少有三分之一走在路上,不是在下乡,就是在下乡的路上,五县区62个乡镇,去过的乡镇有50个以上。这一路,我们进村社、入牛棚、下田间、上山岗,结识了一位位平凡岗位上的英雄,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他们的感人故事。

四年新闻工作历练,虽不算长,却让我印象深刻。记得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春节假期取消,所有一线工作人员返岗上班。那段时间,我们逆行而上、披星戴月,采访结束已是晚上十一二点,回到单位就埋头赶稿、交稿,确认稿件无误后,才能放下心来、准备回家。当时一位同事对我说,媒体人就要围着新闻线索而动,哪里有新闻线索,哪里就要有我们的身影。当时我不太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后来才知道,通宵达旦、节假日无休,对于媒体人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正是一次次的磨砺和考验,让我一点点成长。这四年,我从第一次外出采访时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相对自如;从第一次看见牛棚里牛左冲右撞时的目瞪口呆,到习以为常,甚至还能准确地能分辨出牛的品种。展望未来,虽然记者生涯结束,但成长一直在路上,也只有在路上才能更好成长,唯有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编辑:陈佳文
责编:马茂荣
审核:王  勇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