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消费市场暖意涌动—— 固原烟火气渐旺

今日固原
2023-01-18 10:09:47
logo 语音播报

市区各商超客流增多

房市回暖,市民购房热情高

市民挑选心仪装饰品

岁末添金,图个“好彩头”

消费者现场试车

固原好货走俏市场

花卉市场品类丰富

春节将近,沿街的红灯笼与悄然而至的初雪让固原年味愈加浓厚。商场里人流如织;餐饮店里客满盈门;超市里挤满了忙着采购年货的人们……一幕幕热闹场景的背后,是人们生活日渐回归正常的节奏,城市再次涌动出蓬勃活力。

连日来,我市各地通过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加速消费市场回暖。记者走访了市区的购物中心、大型楼盘、汽车展厅、街头小店,探寻城市烟火气。

消费市场人气旺年味足

“喜洋洋那个新年到啊,大人小孩都起得早啊,穿新衣那个带新帽啊,人人的脸上都带着笑……”1月16日,市区新华百货超市内播放着欢快的歌曲。在超市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休闲食品、炒货、糖果等商品,超市内装点的“年货大赏”小兔子挂牌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人来人往的超市内,收银台前的购物推车连成了“长龙”。

“春节临近,客流量明显增多,超市日常供货量在10吨左右,现在每天达到50吨,水果配送也由一天一配送变为一天配送三次,大家的消费热情都很高。”新华百货超市店长孟小军介绍。为保障年货市场货源充足,市区多家超市积极备货,加大储备,启动年货促销活动,吸引客流。

岁末添金,不少人过年图个“好彩头”。尽管近期黄金价格呈上涨趋势,也未能挡住人们购买的热情。

在新华百货一楼黄金首饰区,消费者众多,既有带着孩子前来的父母,也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珠宝店销售员介绍,生肖兔造型的首饰走俏市场,很受欢迎,每日成交量15万元左右,很多爆款产品供不应求。

许多餐饮从业者也找回了久违的忙碌。记者走访中发现,市区多家火锅店随着接待量的回升都延长了营业时间,周末订单更是爆满,有些店甚至出现排号就餐现象。

消费的热情,同样在电影院里弥漫。“看电影之前,有一定心理预期,觉得人肯定比前一阵多,但没想到会有这么多!”1月16日,在市区奥斯卡巨幕国际影城,一位观影者说。影城负责人谢伟介绍,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观影人数就多起来了。最近,每天来观影的有300多人,这两天赶上周末,人流量更多一些。

就餐人多了、购物人多了、观影人多了……消费市场逐渐回暖。

消费场景不断丰富,消费体验提档升级

一炉炭火、烤果烹茶、围坐闲谈。原本农村独特的品茗风俗——熬罐罐茶,时下作为一种颇富情趣的新型社交和休闲活动在市场中悄然走红,成为新的消费热点。记者在市区博物馆步行街多家罐罐茶店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茶店,围炉煮茶,闲聊喝茶。“营造的就是氛围感、仪式感,这种慢节奏的方式会获得或多或少的享受和放松。”顾客王先生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新的消费场景正在不断丰富。连日来,前来市区西南新区楼盘看房的市民增多。“疫情政策优化后,实地看房的消费者多了,购买热情明显增强,135平方米和159平方米两个改善型户型最受欢迎,相比之前一个月左右的签约周期,最近客户首访后大约一周左右就会成交。”光耀和玺销售经理李治安介绍。能快速成交,在李治安看来,得益于他们之前推出的VR看房项目。疫情期间,公司通过线上VR技术,打造一站式购房服务平台,购房者在家可通过线上随时查看意向楼盘的3D户型图、虚拟样板间,足不出户即可体验真实的购房选房过程。

“线上预约+线下履约”的创新商业模式不仅仅是房地产行业,汽车销售行业也是如此。在市区比亚迪城市展厅,展厅内看车的人并不多,但订单量却未减少。该店营业半年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每月销量一直保持平稳,疫情期间消费者通过比亚迪App自助下单。“新能源汽车在固原市场越来越受认可,很多订单已经排到两个月以后。”比亚迪汽车销售经理杨国喜说。

福苑饭庄作为固原老牌餐饮企业早在两个月前,总店、分店年夜饭的订单已经全部预定完毕。为了打造高品质年夜饭,饭店准备在春节推出“吉祥如意”、“鱼跃龙门”、“金门献瑞”等带有美好寓意的新菜品,同时推出年夜饭套餐配送服务,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固原好货走俏年货市场

随着春节消费市场的回暖,我市特色产品也迎来热销。在好水川食品有限公司产品加工车间,工人们已经加班加点工作一个多月。自疫情政策优化后,为了解决前期积压订单和春节市场需求,熟食车间主任杨小虎带领工人每天连续生产10小时以上。近年来,随着产品口碑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味道好、质量高的五香、麻辣鸡爪、鸭翅根等产品备受消费者喜爱,销量大幅提升。除此之外,今年公司开发的椒麻鸡、红土鸡等产品也走俏西安、兰州等地。“现在日产3万至5万个鸡爪,产量是上个月的一倍,生产将持续到大年三十。”杨小虎说。

“每天发货上百单,早上才将一批货发往上海、杭州、武汉。”最近几天,泾源黄牛肉销售人员李伟忙得脚不沾地,微信群里咨询的顾客连连刷屏。每年春节前后,李伟店里每天都要卖出2000斤牛肉,大多寄往外地。“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年货的品质要求自然也就高了,要好吃还要有特色。”李伟在泾源经营着一家养牛场,又创立了“赶吉牛”泾源黄牛肉品牌,对特色农产品走俏年货市场深有感触。他说,很多都是老顾客回购的,他们大多是来过固原的外地人,认可泾源黄牛肉地理标志产品,就是冲着这一口特色风味。

1月16日晚,我市开展的“非遗年货带回家”线上直播带货活动开播,非遗传承人制作的刺绣抱枕、刺绣围巾、魏氏砖雕摆件、刺绣颈椎枕等非遗文创产品和李士村手工醋、金糜子酒、南味居传统糕点等特色农产品,在不到4个小时的直播中便售罄。

1月17日,记者从固原邮政快递管理局了解到,1月以来,全市快件派送量达370万件,日处理邮件快件达23万件左右,比上月同期增长一倍。面对春节货量高峰,各快递公司宣布“春节不打烊”,通过招聘临时用工人员、提高补贴奖励等举措,全力保障当前及春节期间的寄送需求。

打出政策“组合拳”,提振消费信心

为激发消费活力,我市打出政策“组合拳”,发放各类消费券,推出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加速消费市场回暖。记者从固原市商务局了解到,从2022年11月20日开始,商务部门联合银联已发放两轮3.5万张优惠券,涉及汽车、商超、餐饮、加油、家电等多个消费领域,优惠170.9万元,直接带动消费3062.5万元。从1月10日开始,又投入160万元发放第三期消费券,三期共发放消费券460万元。“新春归固里 欢乐过大年”喜迎新春购物抽奖促销活动,“万物开市 大集大力”年货大集、迎春花市、“辞旧迎新 年味固原”、“新年新品 兔个好运”、“约惠新年 乐享生活”、“潮电年货节”等一系列促销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保障节日市场供应,有效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激发假日消费活力。

凛冬虽寒,春归有期。持续升腾的烟火气凝聚起人们对新一年的信心和期盼。


记者:安磊 马静
编辑:蔡雪莉
责编:安   磊
审核:冯   刚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立即下载
发送